门道app

探寻传统文化之美
涵盖武术、国学、养生、礼仪、书画、民俗、服饰、戏曲、历史、古玩等中国传统文化方方面面的知识内容.中国传统文化长久不熄,源远流长,代代相传,中国传统文化集聚的大平台.

门道文化|【养生】秋季运动养生法

门道提示: 农历八月初九

 

秋季运动养生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,俗语说”秋乏春困”,进入秋季气候宜人,太阳照射时间变短,秋季深度睡眠充沛不仅能恢复身体的力量,还能提高有机体抵抗力,在秋季要遵循人体有生命的物质钟的运行纪律,养成深度睡眠习气,这时候再加之有序科学的运动养生,身体才会愈来愈好。  

  

 

金秋时节,天高气爽,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。但因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自然环境的变化处于“收”的阶段,阴精阳气都处在收敛内养的状态,故运动养生也要顺应这一原则,即不要做运动量太大的项目,以防汗液流失,阳气伤耗。这里列出几种比较适宜秋天的健身运动及注意事项。


 

登山长期以来,我国有着重阳节登高的传统。中国有句老话:“人老腿先衰”,腿脚是否灵活,往往是一个人是否衰老的信号。因为腿部的股骨、胫骨和腓骨,是人体最长的骨头,它们组成人体的重要支柱,当衰老的阴影袭来时,骨髓腔内的红骨髓逐渐为脂肪所代替,失去造血的机能,使骨头得不到良好的营养,骨质变得疏松脆弱,神经调节也渐渐失灵,肌肉变得松弛、干枯、失去光泽和弹性,而朝朝夕夕、月月年年的登楼梯,正是防止衰老的一种重要的运动方式。



慢跑也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,能增强血液循环,改善心功能;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痒供应,减轻脑动脉硬化,有效地刺激代谢,增加能量消耗。对老年人来说,跑步还能减慢心肺功能衰老,降低胆固醇,有助于延年益寿。


 


所谓冷水浴,就是用5-20度之间的冷水洗澡。冷水浴的保健作用十分明显。首先,冷水浴可以增强神经的兴奋功能,使得洗浴后精神爽快,头脑清晰。其次,冷水浴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,被称作是“血管体操”。洗冷水浴还有助于消化功能的增强,对慢性胃炎。胃下垂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。但洗冷水浴时应注意循序渐进,水温也不要感觉太冷。洗浴部门由局部到全身,水温由高到低以及洗浴时间由短到长。



秋季运动注意衣着防止感冒:秋季和夏季不同,秋季清晨的气温已经开始有些低了,锻炼时一般出汗较多,稍不注意就有受凉感冒的危险。所以,千万不能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去活动,而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。秋季锻炼时切忌“耍单儿”,不热身就背心短裤上阵,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也容易伤风感冒,应该尽量避免。



注意补水不秋燥:秋天气候干燥,对于运动者来说,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、润肺、补液生津的食物,如梨、芝麻、蜂蜜、银耳等,若出汗较多,可适量补充些盐水,补充时以少量、多次、缓饮为准则。 注意适量不过度: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,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,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,即运动量不宜过大,以防出汗过多,阳气耗损,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、活动量不大的项目。


 

“生命在于运动”虽早已为世人所熟知,但近年来国内外不少保健体育专家却特别强调,一定要在运动前面加上“适度”二字,运动虽然好,但可不要过量哦。

 


评论